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秦 波.燕麦素的生物合成及应用前景[J].麦类作物学报,2009,29(6):1119
燕麦素的生物合成及应用前景
Advance of Study in Biosynthesis of AvenacinQ
  
DOI:10.7606/j.issn.1009-1041.2009.06.033
中文关键词:  燕麦素  生物合成  品种改良
英文关键词:Avenacin, Biosynthesis, Developments
基金项目: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优秀人才计划项目(080423SYR1)。
作者单位
秦 波 中国科学院兰州化学物理研究所甘肃省天然药物重点实验室甘肃兰州 730000 
摘要点击次数: 1550
全文下载次数: 2836
中文摘要:
      燕麦素是燕麦抗全蚀病的决定因素。为给小麦抗全蚀病新品种培育提供参考信息,本文对燕麦素的结构和作用、燕麦素的生物合成途径及燕麦素生物合成研究成果的应用进行了系统综述。燕麦素的生物合成是通过异戊二烯途径实现的。在氧化酶、糖基转移酶及其他生物合成酶的参与下,2,3 环氧角鲨烯环化形成三萜齐墩果烷型基本骨架,经过氧化、取代、糖苷化等多种生物转化合成燕麦素。利用燕麦素生物合成途径的研究成果,采用酶调控和转基因的方式可以促进农作物品种改良和全蚀病高抗品种的选育。
英文摘要:
      Avenacin plays a critical role as determinant of plant “take all” disease resistance. It is synthesised via the isoprenoid pathway by cyclization of 2,3 oxidosqualene to give primarily oleanane triterpenoid skeletons. The triterpenoid backbone then undergoes various modifications such as oxidation, substitution, glycosylation and other reactions, mediated by oxygenases, glycosyltransferases and other enzymes. A more detailed understanding of the biochemical pathway involved in avenacin biosynthesis will facilitate the development of crop varieties with highly resistance to take all disease through enzyme regulation and gene transformation.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23934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