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杨海峰1,2 ,李小燕1,徐向阳1,蔡 岳1,朱俊刚1,孙黛珍1.小麦醇溶蛋白组分的遗传研究[J].麦类作物学报,2009,29(6):976
小麦醇溶蛋白组分的遗传研究
Study of Inheritance of Wheat Gliadin Components
  
DOI:10.7606/j.issn.1009-1041.2009.06.007
中文关键词:  小麦  醇溶蛋白  遗传
英文关键词:Wheat  Gliadin  Inheritance
基金项目:山西省回国留学人员择优资助项目(2008056);山西省科技攻关项目(2007031001 6)。
作者单位
杨海峰1,2 ,李小燕1,徐向阳1,蔡 岳1,朱俊刚1,孙黛珍1 1. 山西农业大学农学院山西太谷 030801 2. 山西省农科院小麦所山西临汾 041000 
摘要点击次数: 1449
全文下载次数: 2151
中文摘要:
      为探讨醇溶蛋白在小麦杂种后代的遗传特点,选用2个小麦杂交组合(苏引10号×晋农190、晋麦47×晋农190),用酸性聚丙烯酰胺凝胶电泳(APAGE,pH 3.1)对其亲本及后代材料(F1、F2代)进行了电泳分析。结果表明,醇溶蛋白在F1代表现出共显性和倾母性(剂量效应)遗传特点;F2代蛋白谱带发生分离,具体表现为:Gli 13.9、23.2、26.0、34.8、40.2、46.2、50.0、71.5、73.8等9个组分的分离符合一对基因的分离规律,而Gli 12.7、15.7、16.5、19.1、26.9、30.5、30.8、32.2、76.8等9个组分的分离符合两对基因的分离规律;Gli 17.8既不符合一对基因的分离规律,又不符合两对基因的分离规律。这表明前9种蛋白受控于一对基因,后9种蛋白受控于两对基因;最后一种蛋白尚无法确定,需借助双向电泳做进一步研究。
英文摘要:
      In order to explore genetic characteristics of wheat gliadins components, the parents and F1, F2 generations of two crosses(“Suyin 10 ×Jinnong 190”, “Jinmai 47 × Jinnong 190”) were studied by APAGE. It was showed that wheat gliadins were codominant and the female parent prevailed in F1 ; there were 9 bands segarated as a pair of gene, for example, Gli 23.2, 34.8, 40.2, 46.2, 71.5, 73.8, 13.9, 26.0, 50.0 and there were 9 bands separated as two pairs of genes in F2, in addition, Gli 17.8 did not follow with any one of them. It indicated that there were 9 gliadins controled by single gene, and an other 9 gliadins controled by two pairs of genes, but Gli 17.8 could not be determinated.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27687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