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石祖梁,殷美,荆奇,姜东,曹卫星,戴廷波.冬小麦冠层氮素垂直分布特征及其与籽粒蛋白质的关系[J].麦类作物学报,2009,29(2):
冬小麦冠层氮素垂直分布特征及其与籽粒蛋白质的关系
Vertical Distribution of Canopy Nitrogen and Its Relationship with Grain Protein in Winter Wheat
  
DOI:10.7606/j.issn.1009-1041.2009.02.059
中文关键词:  冬小麦  冠层  氮素  垂直分布  蛋白质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农业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
石祖梁  殷美  荆奇  姜东  曹卫星  戴廷波
南京农业大学农业部作物生长调控重点开放实验室,江苏南京,210095 ?
摘要点击次数: 1534
全文下载次数: 2380
中文摘要:
      为了阐明小麦植株的氮素营养状况并合理调控品质形成,以弱筋小麦品种宁麦9号和强筋小麦品种豫麦34为材料.研究了氮肥运筹对冬小麦冠层氮素垂直分布特征的影响及其与籽粒蛋白质的关系.结果表明,植株氮含量随冠层层次的降低而降低;与对照(N0)相比,施氮显著增加了冠层氮含量.氮肥基追比对两品种冠层氮素垂直梯度值影响不一致,宁麦9号中上部叶片氮素梯度值随追肥比例增加而减小,下部叶片及茎鞘层氮素梯度值随追肥比例增加而增大;豫麦34整个冠层氮素垂直梯度值均随追肥比例增加而增大.相关分析表明,宁麦9号开花期冠层的下部、灌浆期下层叶片、中上层茎鞘间形成大的氮素梯度,促进了蛋白质积累;而豫麦34开花期冠层的中下部及灌浆期整个冠层形成大的氮素梯度,有利于提高籽粒蛋白质含量.因此认为宁麦9号和豫麦34分别采用基追比7:3和3:7的氮肥运筹方式能够合理协调氮素垂直分布,定向调控籽粒蛋白质的形成.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33739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