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赵鹏,彭惠茹,倪中福,逯腊虎,王军,孙其信.穗分枝小麦与普通小麦杂交组合主要性状的杂种优势与配合力分析[J].麦类作物学报,2009,29(2):
穗分枝小麦与普通小麦杂交组合主要性状的杂种优势与配合力分析
Heterosis and Combining Ability of Major Agronomic Traits in Crosses between Ear-branched Wheat and Common Wheat
  
DOI:10.7606/j.issn.1009-1041.2009.02.044
中文关键词:  稳分枝小麦  杂种优势  配合力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
赵鹏  彭惠茹  倪中福  逯腊虎  王军  孙其信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与生物技术学院,北京,100193 ?
摘要点击次数: 1514
全文下载次数: 2269
中文摘要:
      为了研究穗分枝小麦作为杂交小麦育种亲本的应用价值,选用2个穗分枝小麦与5个普通小麦采用NC Ⅱ设计配制了10个杂交组合,对其9个农艺性状的杂种优势和配合力进行了研究.结果表明,穗下第一节长、穗长、株高3个性状表现出较强的中亲优势和对照优势,且所有组合都表现为正向优势;穗粒重和千粒重2个性状不同组合间对照优势变异幅度较大,其中多数组合表现正向优势(两个性状分别为90%和70%).同时,筛选出一个单株产量对照优势为16.7%的强优势组合(3218×分2).配合力分析表明,穗长、穗粒数、穗粒重、千粒重主要受基因的加性效应影响.有些亲拳个别性状一般配合力较好,可根据育种目标有选择性地使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32391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