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颜伟,蔡士宾,吴纪中,任丽娟,张仙义,吴小有.小麦抗梭条花叶病的分子标记及QTL定位[J].麦类作物学报,2008,28(5):
小麦抗梭条花叶病的分子标记及QTL定位
Molecular Marker Analysis and Preliminary QTL Mapping for Wheat Spindle Streak Mosaic Bymovirus Resistance
  
DOI:10.7606/j.issn.1009-1041.2008.05.191
中文关键词:  小麦  梭条花叶病  抗性  分子标记  QTL定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
颜伟  蔡士宾  吴纪中  任丽娟  张仙义  吴小有
摘要点击次数: 1669
全文下载次数: 2076
中文摘要:
      为了探寻小麦抗梭条花叶病的遗传机制,以外引种质ARz与大面积推广品种扬麦158杂交获得的包含137个株系(F9)的重组自交系群体(RIL)为材料,连续三年利用人工病圃对其进行抗梭条花叶病鉴定,发现株系间抗性存在显著差异;利用SSR标记技术对该群体进行多态性分析,获得97个位点的多态性资料,用JionMap3.0对多态性位点进行遗传作图,共拟合获得了由66个SSR标记位点组成的17个连锁群,涉及2A、2D、3A、3B、3D、5A、7B、7D等8条染色体;使用MapQTL5.0对与群体抗性显著相关的连锁群进行区间作图,结果在2D染色体长臂上检测到1个与小麦梭条花叶病抗性相关的QTL,位于标记Xgwm539~Xgwm608之间,LOD值5.8,LOD值峰距标记Xgwm608 1.7 cM,加性效应值为-0.458,可解释24.7%的表型变异.该抗性基因来源于亲本ARz.这此结果表明,在小麦2D染色体上存在与小麦梭条花叶病抗性相关的位点,标记Xgwm608可以用于抗病性分子标记辅助选择.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12482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