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魏守辉,张朝贤,朱文达,涂爱萍.野燕麦对不同小麦品种产量性状的影响及其经济阈值[J].麦类作物学报,2008,28(5):
野燕麦对不同小麦品种产量性状的影响及其经济阈值
Influence of Avena Fatua on the Yield Characters of Different Wheat Cultivars and Its Economic Threshold
  
DOI:10.7606/j.issn.1009-1041.2008.05.190
中文关键词:  野燕麦  小麦  产量性状  竞争  经济阈值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湖北省科学技术研究项目
魏守辉  张朝贤  朱文达  涂爱萍
摘要点击次数: 1558
全文下载次数: 2542
中文摘要:
      为给防除小麦田间恶性杂草野燕麦提供依据,采用添加系列试验和模型拟合的方法研究了野燕麦与小麦的竞争.结果表明,随着田间野燕麦密度的增加,小麦有效穗数、穗粒数和产量逐渐降低,而小麦千粒重的变化趋势不明显.模型拟合结果显示,野燕麦密度与小麦有效穗数和产量间的关系以指数模型(y=beax)较好,与穗粒数间的关系以直线模型(y=ax b)较好,而与小麦产量损失间的关系以对数模型(y=alnx b)最佳.野燕麦对矮秆小麦品种郑麦9023产量性状的影响大于对高秆品种鄂麦35057的影响.根据小麦的经济危害允许水平,通过拟合的野燕麦密度与小麦产量损失的对数模型估算,当小麦品种为鄂麦35057时,野燕麦人工防除的经济阈值为9.04株·m-2,使用6.9%精噁唑禾草灵水乳剂化学防除的经济阈值为3.77株·m-2;而当小麦品种为郑麦9023时,相应的经济阈值分别为5.85株·m-2和3.32株·m-2.不同小麦品种的生长竞争能力存在较大差异,这可能是导致野燕麦与小麦间的竞争发生变化的原因.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13842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