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徐玲,赵天宏,胡莹莹,曹莹,史奕.CO2浓度升高对春小麦光合作用和籽粒产量的影响[J].麦类作物学报,2008,28(5):
CO2浓度升高对春小麦光合作用和籽粒产量的影响
Effects of CO2 Enrichment on Photosynthesis and Grain Yield of Spring Wheat
  
DOI:10.7606/j.issn.1009-1041.2008.05.185
中文关键词:  春小麦  CO2浓度  光合作用  籽粒产量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徐玲  赵天宏  胡莹莹  曹莹  史奕
摘要点击次数: 1672
全文下载次数: 3408
中文摘要:
      为给在大气CO2浓度升高条件下农作物栽培和农业可持续发展的科学管理决策提供依据,利用开顶式气室(OTC)研究了大气CO2浓度升高对春小麦辽春15生长发育过程中净光合速率、田间气体交换特性、光合酶活性等光合生理生态指标的变化规律以及对籽粒产量的影响.结果表明,CO2浓度增加到550 μmol·mol-1条件下,小麦叶片Pn升高,在孕穗期、灌浆期增幅达到显著水平(P<0.05);叶片Ci提高,在灌浆期Ci增加达到极显著的水平(P<0.01);而小麦叶片Gs、Tr呈下降趋势,均在灌浆期与CK差异显著(P<0.05);各生育时期小麦叶片Hill反应活力都增强,孕穗期升高达到显著水平(P<0.05);叶绿体Ca2 /Mg2 -ATPase活性均高于对照,但未达到显著水平.高CO2浓度使得小麦生物量积累有所增加,在拔节期、孕穗期小麦植株干重极显著增加(P<0.01);提高了小麦籽粒产量,表现为穗粒重极显著增加(P<0.01).在光合作用的整个过程中CO2浓度升高都起到了促进作用,并且最终表现在植株生物量和籽粒产量上.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11760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