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王纪华,赵春江.土壤水分对小麦叶片含量水量及生理功能的影响[J].麦类作物学报,2001,21(4):42
土壤水分对小麦叶片含量水量及生理功能的影响
Effect of Soil Water Content on the Wheat Leaf Water Content and the Physiological Function
  修订日期:2001-02-09
DOI:10.7606/j.issn.1009-1041.2001.04.099
中文关键词:  土壤水分 小麦 叶片含水量 叶温 PSⅡ原初光能转化效率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北京市科委重点科技攻关资助项目 ( 95 2 36 0 10 0 1)
王纪华  赵春江
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100089 (王纪华,赵春江,黄文江,郭晓维)
,北京农业信息技术研究中心 北京100089(李鸿祥)
摘要点击次数: 1610
全文下载次数: 2642
中文摘要:
      考察了不同灌溉量条件下,冬小麦不同生育时期土壤水分对植株叶片水分状况及生理功能的影响。结果表明,从返青至封行前的春生5叶期期间,土壤含水量与植株叶片含水量之间呈负相关关系,其中20-40cm深度土壤含水量与叶片含水量达到极显著水平;从挑旗至蜡热期,土壤含水量与植株叶片含水量之间呈正相关关系,其中0-20cm深度土壤含水量与叶片含水量达到极显著水平。叶温以适中含水量条件下表现较低,当处于极端少水条件下叶温显著增高,在偏多水条件下叶温也呈增高趋势。在孕穗期,供水不足使PSⅡ的原初光能转化效率Fv/Fm明显降低,而水量偏多未产生显著影响,在灌浆盛期,供水不足和水量偏多均使Fv/Fm显著下降,叶片含水量由75%下降到70%左右是叶片光合生理活性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应作为判断叶片水分亏缺阈值的重要参考。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23560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