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王山荭,孟凡华.矮秆基因对小麦不同农艺性状的影响[J].麦类作物学报,2001,21(4):5
矮秆基因对小麦不同农艺性状的影响
The Effect of Dwarf Genes on Agronomy Characters in Wheat
  修订日期:2001-02-26
DOI:10.7606/j.issn.1009-1041.2001.04.090
中文关键词:  小麦 矮秆基因 近等基因等 农艺性状
英文关键词:Wheat,Dwarf gene,Isogenic lines,Agronomy character
基金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 ( 396 70 386 )
王山荭  孟凡华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 北京100081 (王山荭,孟凡华,杨丽)
,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育种栽培研究所 北京100081(刘秉华)
摘要点击次数: 1515
全文下载次数: 1509
中文摘要:
      矮秆基因不仅降低株高,而且在许多情况下也影响其它农艺性状。利用小麦品种丰抗8号,北京841和京411遗传背景的近等基因系,研究矮秆基因对农艺性状的影响,结果表明:Rht10,Rht12延迟小麦抽穗期,Rht1b在丰抗8号背景下抽穗较迟,Rht1,Rht1s,Rht2和Rht3基因对轴抽穗期无影响;矮秆基因在降低株高的同时一般也降低单株生物产量,但含有Rht1,Rht1s,Rht1b,Rht2基因的矮秆系与对应的高秆系相比单株生物产量差异不显著,单株粒重差异也不显著,单株生物量的降低主要表现为秸秆重量的减少。含有Rht3,Rht10和Rht12基因的矮秆系与高秆系相比,单株生物量,单株籽粒产量和收获指数显著降低。
英文摘要:
      Not only reduced the plant height, dwarf genes also have effects on the agronomy characters other than stature in many cases. Studies were carried out using plant height near isogenic lines with genetic backgrounds of Fengkang 8, Beijing 841, and Jing 41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23878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