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M.E.Sorrells,周桂莲.作物改良中优良等位基因的直接鉴定和选择[J].麦类作物学报,1998,(1):
作物改良中优良等位基因的直接鉴定和选择
  
DOI:10.7606/j.issn.1009-1041.1998.01.019
中文关键词:  禾本科作物  基因定位  等位基因  QTL  作物改良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M.E.Sorrells  周桂莲
摘要点击次数: 1265
全文下载次数: 1791
中文摘要:
      传统育种中已经利用等位基因的重组及超亲分离现象使作物得到了持续的改良。生物技术又为遗传变异的产生、识别、鉴定及操作提供了新方法。用DNA标记进行的标记辅助选择(MAS)也已被用于作物改良。然而,MAS的应用需要图位、控制重要性状的基因的育种值等信息,这就限制了它的应用。禾本科作物之间的比较遗传分析可以促进对控制特定性状的基因顺序的鉴定和定位。基因顺序的数据库将允许直接发现高等植物中的基因,并允许对育种种质中存在的等位基因进行分类。对控制某个性状的基因的鉴定以及对其DNA顺序的了解,对于根据基因指纹或关键DNA顺序的鉴定来对种质库内的变异进行分类有促进作用。对某个目标位点上顺序变体的分类会大大降低测定其相关育种值所需要的工作量,并有助于对优良等位基因的鉴定。将等位基因直接选择与传统选择相结合,会更快更准确地改良群体及育种品系。通过种间遗传信息的传递、高效基因的鉴定以及集中注意力于重要基因和主要性状,可以将现行技术的限制因素减到最小程度。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16550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