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周桂莲.小麦耐穗发芽的评价与选择[J].麦类作物学报,1996,(3):
小麦耐穗发芽的评价与选择
  
DOI:10.7606/j.issn.1009-1041.1996.03.053
中文关键词:  穗发芽,种子休眠,模拟降雨,普通白粒小麦,落粒数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周桂莲
摘要点击次数: 1307
全文下载次数: 1264
中文摘要:
      通过标准加湿处理、手工脱粒种子发芽情况及落粒数的测定,研究了白粒小麦耐穗发芽能力的选择效果。降雨模拟器在促使群体平均值向高耐性水平漂移中是有用的,但在防雨条件下较大的基因型×年份工作使得对单个基因型未能作出准确的估计。最准确的估计是利用落粒数(t2=80.7%)和手工脱粒种子的发芽情况(t2=38.4%)得出的结果,这里没有基因型×年份的互作。种子休眠与降雨器中处理3天的落粒数的变化显著相关(r=-0.56)。在1992年的模拟降雨试验中,穗发芽指数与种子休眠试验指数不相关(r=0.20),但在1993年的发芽试验中,这两个指数间则为强相关(r=0.73)。在相同试验各年份的比较中,落粒数(未作降雨处理)和种子休眠指数两年间的相关系数分别为r=0.68和r=0.9,而两年间的穗发芽指数无相关(r=-0.03)。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31892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