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杨慧霞.硬粒小麦杂交种面筋强度的选择[J].麦类作物学报,1994,(2):
硬粒小麦杂交种面筋强度的选择
  
DOI:10.7606/j.issn.1009-1041.1994.02.042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杨慧霞
摘要点击次数: 1266
全文下载次数: 1416
中文摘要:
      面筋强度较大的硬粒小麦(TriticumturgidumL.vardurum)粗粉适于加工通心面。因此.面筋强度的估测可用作育种项目中的选择标准.醇溶蛋白带45(gli45)与强面筋相关联.而醇溶蛋白带42(gli42)与弱面筋有关联.本研究旨在通过十二烷基硫酸钠(SDS)沉降值法和醇溶蛋白电泳带型法对早代测得的面筋强度进行比较。这些方法有助于淘汰不良品系.从而降低测产试验及其它性状检测的成本。用4个亲本配制3个单交组合.其中1个亲本(Wascana)含有gli42等位基因.其余3个含有gli45等位基因。1990年在田间稀植F21991年在AridicHaploborall土壤上种植由F2衍生的F4品系。用SDS沉降值法预测面筋强度.用单克隆抗体(MAb)鉴定F2单株种子的醇溶蛋白带.对从F4品系上收获的种子重复进行SDS沉降值测试.并对两种方法的效果进行比较.3个杂交组合SDS沉降值的遗传力变幅为0.57—0.68.淘汰含gli42的F2品系使群体减小了44%.使平均沉降值比未选择群体的提高(P<0.01)了0.3—0.6cm。保留gli45的纯合品系.进一步提高了(P<0.01)F4的沉降值.并且与在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29997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