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黄炳羽.燕麦容重和籽粒产量的轮回选择[J].麦类作物学报,1994,(1):
燕麦容重和籽粒产量的轮回选择
  
DOI:10.7606/j.issn.1009-1041.1994.01.006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黄炳羽
摘要点击次数: 1389
全文下载次数: 1385
中文摘要:
      在遗传变异的条件下,燕麦育种的持续进展在某种程度上依赖于提高容重和籽粒重的改善。本研究的目的是测定对燕麦高容重(HT群体)进行3轮轮回选择的效率和籽粒重(HTG群体)的Smith-Hazel指数。轮回选择程序包括S0:1选系的互交,种植S0种子以产生S0:1系,以及S0:1系的大田评价。每轮选择要花1年时间才能完成,在每轮选择的各群体中鉴定了大约300个系。从每个群体中选取20个S0:1系,再开始下一轮。通过测定从第0轮、第一轮和第二轮中随机选择的95个S0:1系、第三轮选择群体、各轮的亲本及一套对照品种,对群体选择效应进行了评价。在HT和HTG群体每轮选择中。籽粒的平均容重都分别显著(P<0.05)提高17.8±3.5kg/m3和6.9±1.5kg/m3。在HT群体内每轮选择籽粒重显著降低0.11±0.03Mg/ha,在HTG群体内每轮选择籽粒重升高0.12±0.07Mg/ha。在所有轮回选择的各种群体内广义遗传力和遗传方差一直保持很高。研究结果表明,轮回选择能提高燕麦容重和籽粒重且不显著降低遗传变异力,是一个有效的育种途径。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29593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