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A.Rasyad,田笑明.冬小麦籽粒生长性状的遗传及其方差组分[J].麦类作物学报,1993,(6):
冬小麦籽粒生长性状的遗传及其方差组分
  
DOI:10.7606/j.issn.1009-1041.1993.06.111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A.Rasyad  田笑明
摘要点击次数: 1944
全文下载次数: 2294
中文摘要:
      双季栽培制中软质红皮冬小麦(Triticum oestivum)必须早熟。育种家历来用抽穗期或开花期作为成熟性的指示性状。作者旨在测定一个特定软质红皮冬小麦标准群体开花后可能影响成熟期的一些性状的变化。1987—1989年分别在几个田间试验中研究了产生于一个单交组合群体的44个F_5家系及相应的22个F_1、F_2和F_3种子世代。测定了开花期、花后20d(DAA)籽粒重、籽粒生长速率(KGR)、最终籽粒重和有效灌浆期(EFP)。估计了方差中直系加性方差、母系加性方差组分和遗传力。发现F_5家系间20DAA籽粒重和KGR有显著变异.而EFP差异不显著。在F_1和F_2世代中.20DAA籽粒重的KGR存在显著的母系效应(P≤0.05).但对F_3代无影响。在亲本系中.EFP的遗传力为0.16.开花期的遗传力为0.80。20DAA籽粒重与KGR间存在显著的遗传相关(r_o=0.99.P<0.01).这说明在早熟基因型的选育中.20DAA籽粒重可以作为籽粒生长速率的间接选择指标。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24453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