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告作者朋友
最近我们发现,有一些假冒本刊在线投稿系统的网站,采用与《麦类作物学报》相似的网页、网址和邮箱发送征稿通知以及收取审稿费、版面费的信息,以骗取钱财。详细情况见【通知公告】栏的“再次提醒作者朋友:谨防上当受骗!!!”

关闭
S.Singh,吕颖.黑麦性状在小麦遗传背景下的表达[J].麦类作物学报,1993,(2):
黑麦性状在小麦遗传背景下的表达
  
DOI:10.7606/j.issn.1009-1041.1993.02.024
中文关键词:  
英文关键词:
基金项目:
S.Singh  吕颖
摘要点击次数: 1446
全文下载次数: 1542
中文摘要:
      利用一个可自交的、纯合矮秆黑麦品种与小麦杂交,研究了17个黑麦性状在24个普通小麦×黑麦和8个硬粒小麦×黑麦杂交种中的表达情况。在所有的杂交种中,黑麦花梗上的茸毛性状表现都很明显。在硬粒小麦×黑麦的杂交种中,叶片呈深绿色的性状与黑麦相似,而这一性状在普通小麦×黑麦的杂种中只是部分地表达。黑麦的叶耳不具茸毛,在多数硬粒小麦×黑麦的杂交中也没有;但是,在普通小麦×黑麦的杂种中则不然。由此表明,这些性状的有无常常受小麦D染色体组的控制,而不是由A或B染色体组控制。多数蛋白质含量较低的杂种,其叶鞘上具有很厚的粉霜,基部没有未发育小穗,这些特征与黑麦相似。同样,绝大多数双单倍体的子叶鞘、茎和茎节的花色素也与黑麦的相似。小麦中,存在着由A或B染色体组控制的一些限制因子,表明有些小麦基因型表达了黑麦性状,例如很厚的蜡被、茎节上的花色素以及基部没有未发育小穗。杂种颖片中脉上的刚毛密度和长度提高,可能是因为小麦与黑麦相互作用的结果。如同黑麦一样,小花和小穗数减少,说明在不同的小麦遗传背景下其特性表达程度不同。部分黑麦基因的表达可能还受着黑麦基因与小麦细胞质互作或与环境互作的影响。
英文摘要:
      
查看全文  查看/发表评论  下载PDF阅读器
关闭

您是第19527152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麦类作物学报编辑部
京ICP备09084417号
技术支持: 本系统由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设计